白启明私募:ETC新增用户数惊人带动股价波动

2020-01-16 13:56:33    来源:    作者:     报道 >

白启明私募表示近日,白启明私募注意到ETC概念股万集科技“大起大落”,白启明私募指出发布年净利润预增超100倍消息的第二天,白启明私募预计遭到机构“砸盘”,股价大跌10%。

万集科技的波动只是ETC乱局的一个缩影。在这张芯片卡背后,围绕在车主、ETC厂商、银行之间的争夺战还在继续。

1月13日,曾被称为“牛股王”的万集科技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,预计期内实现净利润7.29亿元-9.17亿元,同比增长10984.92%-13849.56%。财报显示,万集科技2018年度净利润为657.64万元。

业绩预增7亿并未对万集科技股价有提振作用,反而引得机构大量卖出。

1月14日,万集科技股价高开3%,后迅速下跌,险至跌停,盘中振幅达13.02%。收盘时,万集科技股价报100.47元,大跌10%。数据显示,卖方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,合计卖出2.07亿元。

公开资料显示,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1月2日,注册资本10993.76万元,主营业务为智能交通系统(ITS)技术研发、产品制造、技术服务,旗下拥有动态称重、专用短程通信、激光检测、汽车电子标识、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技术的全系列多种产品。2016年10月,万集科技在创业板上市。

值得注意是,自2019年11月至今,万集科技股东、董监高等曾多次减持公司股份,累计超过229.25万股。

同日前遭“砸盘”不同,受ETC政策陆续出台的影响,万集科技在2019年下半年曾迎来业绩爆发。

2019年下半年,万集科技股价从每股31.67元涨至84.40元,上涨近1.67倍。根据万集科技2019年三季报,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营收8.04亿元,同比增长347.58%;净利润1.40亿元,同比增长906.14%。

万集科技表示,公司2019年ETC电子标签出货量较2018年同期增长,使得公司整体营收和实现的净利润均同比增长。

预增利润超百倍的背后,不可忽视的是,ETC政策推进和用户总量提升,为ETC市场添了把火。

实际上,在用户和ETC厂商之外,ETC业务增长对各大银行有重大利好。

ETC业务中,银行担当底层逻辑支撑的角色,除了直接完成C端营销推广外,还需要发送订单、清算通行资金,完成用户标签激活的入口管理等。

由于政策原因,各大银行均承担了ETC推广的指标,并力争提供更大的优惠力度以争夺市场。其中,工行、建行向用户承诺高速通行费九五折,其他银行也有包括通行费折扣、送积分、赠送通行费等优惠活动。

在火热的营销战下,银行员工在收费站、小区等人流密集场所驻点推广ETC变得屡见不鲜。不过,靠路推、地推等方式推销需要耗费大量成本。

白启明私募了解到,在业绩压力下,部分银行的后台员工也要加入“背指标”的队伍。有报道称,曾有银行员工同竞争对手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纠纷、互相推搡。

即使如此,随着零售金融业务成为银行的新增长点,作为依托出行数据并直接产生用户黏性的业务,ETC以其数亿级别的规模,成为银行开源的选择之一。

在银行看来,潜在的ETC用户同信用卡客户十分相似:优质、高净值。

从各银行的ETC方案可看出,其推广的ETC卡多同信用卡挂钩。某银行人士表示,银行零售业务借助ETC信用卡带来的增量是之前的几倍。

以邮储银行为例,在2019年半年报中,邮储银行曾表示在报告期内积极拓展ETC等重点项目,以拓宽资金源头。

此外,以车辆为单元的消费场景也为ETC业务带来更多想象力。

招商银行研究院行业研究员王海量曾表示,高速公路的通行收费、停车场的停车收费、加油站的油品销售以及车险销售等场景的年收费规模合计约为2.91万亿元。对于银行而言,亿元规模的ETC支付手续费,以及后续的增量服务,有着不小的吸引力。

但在好看的增长数据之外,银行及ETC产业链上的基层工作人员都被各类指标压得“苦不堪言”。

某四大行东部乡镇网点的对私柜员表示,自2019年5月底至2019年9月,其所在网点要求员工“上六休一”,在高速收费站、加油站、小区门口甚至菜市场等处摆摊营销ETC。

白启明私募从与ETC施工相关的监理单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,受工程压力影响,被催进度、加班无休同样是监理单位的工作常态。

郑重声明: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,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,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,多谢。

热门文章

热点推荐

精选文章